另一个人

月亮,命运和我们应该快点搬家

今天走去凤凰书城那里给自己定了蛋糕,很幸运地买到了最后一只小鸡蛋糕(确实是最后一只,因为狗年要到了),又去凤凰书城买了做沙拉的书和送给阿婆的《繁花》,走回家的路上看到了月亮。

一个很大很圆的月亮,但跟古诗里写的那些都不一样,不皎洁不明亮,没有清辉,也铺不下九州一色李白的霜,是很暗沉的黄色,上面的环形山纹路非常清晰,很安静地注视着我。

我在十字路口被这个月亮震住,停下看了一会,引来了行人的侧目。我已经过了为赋新词强说愁的中二少年年代,停下并不是因为月亮非常美丽或者今晚我非常伤感,相反,跟着我走的月亮让我产生了不适而紧张的情绪。生平第一次,我觉得月亮有了人格,它,他,或者她,是命运的化身,暗沉晦涩,危险莫测,安静地,不带感情地,一直注视着我。我回看月亮的时候,有种回看深渊的感觉,多年的文学训练又让我想起这样的月亮或许也看过小时候的我。

我在一个地方住得太久,家门口就是小学,过三个block就是初中,园区永远不缺新的大楼和购物中心,但当你在一个地方住超过十年,很多记忆依附在过往的实物上,就没有那么容易消散。在这样的月光下,我想起小时候和发小,一个飘忽的文学少女,游完泳走在空无一人的小区路上,她说她喜欢空旷寂静的地方,我说我喜欢人多的地方。家门口的肯德基的长桌,邻里中心的三楼的滑冰场和乒乓桌,湖西的公园和自行车,金鸡湖大桥下面的草地和莲花池,经过欧尚和海关大楼的那条路。

往事并不如烟,或许是因为我们家老是不搬家。

想到这里,我忽略了月亮与命运这时可能对我的启示,励志找到好工作,让我爸妈可以快点今年装修好别墅搬进去。


评论